不求共鸣,但求自证
请先看置顶


个人创作截图,文字及其设定禁止无授权使用
所有彩蛋均可用粮票查看

【东泽】红线

私设如山 ooc属于我













红线






陈文泽是听着老一辈人的教导长大的,他的爷爷奶奶那一辈人,固执又传统,关于过年总有成堆的条条框框和禁忌要遵守。

年三十晚上他坐在小椅子上眼皮打架,但就是强撑着不让自己睡着——要守岁呢,睡着了怎么行。母亲因为怀了家里第二个孩子,早早就去休息了,陈文泽困极,但不敢跟父亲说,也不敢靠在父亲身上微眯片刻。

他怎么敢呢,他的父亲军人出身,一贯是威严的。自己身为长子身体不够强健,又对舞刀弄棒兴趣平平,所以父亲只能把继承自己衣钵的希望放在了母亲肚子里那个小家伙身上。

“泽泽,睡着了年兽要来吃你了。”

奶奶的声音很小,但足够把还年幼的陈文泽从睡梦里拽出来,他只能揉了揉眼睛,强撑精神。到底最后他有没有坚持到东方泛起鱼肚白,他自己不知道了。

初一初二家里是不能动剪刀的,具体原因陈文泽也不清楚。新衣服是母亲给他勾的毛衣,浅灰色的底色还勾着一些花纹,他很喜欢。院子里的孩子们在放炮,陈文泽对烟火和闪光也没兴趣,只能翘着脚坐在老树下面,一坐就是一整天。

林耀东听着陈文泽跟他讲自己小时候的事情,只是笑。陈文泽歪头看他,现在是83年的春节,林耀东来陪他过年。

“你笑什么。”

“你小时候可比我好过多了,还有母亲给你勾毛衣。”

“是吗。”陈文泽愣了半天,似乎有什么话想说,但张嘴就变了个方向,“她给我勾的最后一件毛衣我还留着呢。”

想看看吗,陈文泽带林耀东进了卧室,打开衣柜,在最角落的一个防尘袋里面,躺着一件暗红色的毛衣。

“还是红色?”

陈文泽点点头,这是他高考那年,母亲给他勾的毛衣。他把毛衣举起来比了比,冲林耀东笑。

“感觉我还能穿上呢。”

林耀东没吭声,陈文泽很瘦,而且几年前他第一次见是什么样现在还是什么样。他看了看,二十多岁的人,脸上的笑却没有这个年龄该有的样子。

“要不穿上试一试?”

拒绝林耀东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反正现在只有他们两个人,试一下也没什么。陈文泽脱掉身上的羊毛衫,林耀东知道他身体不是很好,把空调温度往上调了两度。

“看,果然还能穿的上。”他这么多年真的没有怎么长过,好几年前的衣服还能合身的穿上。

“脱了吧,单这一件还是太薄了。”

林耀东索性走过去帮他换衣服,没注意到自己的手表,把毛衣的线勾了起来。

“对不起。”林耀东道歉。这毛衣陈文泽该是很珍惜的,手工勾的毛衣这样脱线,会变得很难看,也没法再穿。

“没事,一件不穿的毛衣罢了,取个剪刀把这根线剪了吧——出来了也不好看。”

剪刀就在旁边的抽屉里,陈文泽拿出来想剪掉,看着那根线半晌没动。

“怎么了。”

“小时候老人说,过年不能动剪刀这样的利器,会把来年的福气都剪没了,还会减寿。”

“这都是封建迷信。”

“是啊,这都是封建迷信。”陈文泽附和着林耀东的话。

“阿东,你说这像不像红线。”一头勾着你,一头勾着我。

这话不吉利,林耀东赶紧要拦陈文泽的动作,谁知道陈文泽手更快,咔嚓一声,那根线已经断了。

“……”

“阿东,你怕什么,这不都是封建迷信么。”

陈文泽笑起来,他的眉眼像外面的新月。

“你不会走的,对吧。”

林耀东点点头。

“嗯,不走。”红线,也不会断。








 
评论(3)
热度(22)
© 离雨夜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