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共鸣,但求自证
请先看置顶


个人创作截图,文字及其设定禁止无授权使用
所有彩蛋均可用粮票查看

【清水】广陵送我

cp清水,私设如山,文题无关

给亲友的粮食,随便写写

这篇设定无授权不能用,谢谢










最近狄公的卫队内流传了一个消息,李大将军好像开始养花了,但平时李将军住的跨院没有他允许,也无人敢进,因此据说这消息还是狄春说给李朗又传开的。


“好像是叫碗莲?听说挺好看的,似乎是那种娇贵的品种呢。”


李朗下了轮值以后跟张环闲谈便说起这事,张环却不是很相信,他跟在李元芳手下许久,李将军跨院里的花花草草他从来都不管,没有花匠来修剪伺候,那草木或许都能长出墙去。


“让李将军知道我们在这里瞎议论,当心又被抓去示教。”


狄春去找李元芳的时候,他正好把碗莲放到窗边晒太阳,这粉白莲花浮在细瓷碗里煞是好看,狄春见了一笑道:李将军,老爷找您过去。


“我知道了。”李元芳把碗莲放在阳光下跟着狄春离开,临出跨院还又看了看那碗莲一眼。





从扬州回来,狄公便上奏给李元芳要了一月的假,把他按在府里调养旧伤,李元芳倒也听话,狄公说什么他也都照办,只不过被太医院一群太医围着把脉看伤也都不多说话。


狄公心里担忧,他那天找了自家孩子一夜,才在河边见到形容憔悴的水生,还有他怀里抱着的没有生息的葛亚清。


即使自此水生又变回了李元芳,年轻人又穿上一身甲胄站在自己身边,但狄公心里依旧不安。狄公不再提起葛亚清这个名字,因为给她收敛尸身的时候,老人看到了李元芳眼底的痛苦,虽然他从未言明。


而从扬州回京,李元芳确实比以前寡言了许多,狄公不知道李元芳是旧伤未好还是心创难愈,不过老人也不知道如何来口,思来想去,终于决定去元芳住的跨院,跟他谈谈扬州之事。


可他刚进跨院,先见到的是窗棂下一张小几,上面放着个白瓷碗,碗里似乎养着莲花,李元芳听见人声出来看,见到狄公赶紧上前行礼。


“大人,您怎么过来了。”


“元芳啊,看来是大人打扰你休息了。”


狄公视线看向那碗莲,莲花浮在水面煞是好看,便问李元芳怎么有了兴致养起碗莲,此花虽然好看可是也难侍弄,不易养好。


“大人,小清跟卑职说过,她喜欢莲花。”


狄公一听这话脸色一变,知道自己算是问错了,李元芳脸上倒没什么,还是一如往常的平静,可老人觉得他的面色就是突然灰白了下去。


“元芳,大人不是……”


没事的大人。李元芳止住狄公话头,见老人还站在院子里实在不妥,又请老人进屋。狄公只好进去坐下,屋里摆设还跟他们临行去扬州前一样,不过这趟扬州之行,潜移默化改变的东西或许也已经太多。


狄公谨慎地又跟李元芳聊了聊天,大致确认他现在状况还好,给李元芳又把过脉才离开,回书房翻医典斟酌改方子去了。李元芳将狄公送出跨院,确认老人离开才回到檐下坐在窗棂旁,风将碗莲中的水吹起涟漪。


“大人可真是太敏锐了。


“不过还好,总算过了明面。”





小清见过不少落水的人,但还没有一个人伤的如此重,她指挥下仆把这个男子救上来,原本以为已经是一具尸体,把手放到鼻下感觉到竟然还有气,便赶紧调转船头,找了最近的船埠靠岸,找了家农户借宿,让人去找医官。


医官来看过后开了方子,便对小清说道:此人如此伤重,竟然还有一息尚存,实乃命不该绝,只要他今晚能够醒过来,那便有生路可走。


她既然已经撞见此人,便再没有见死不救的道理,小清对随行的下仆敲打几句,叫他们将此人看顾好,又叫人拿方子去抓药。几人忙碌了一会,总算在天黑前给这个重伤男子包扎好伤口。


夜深人静,小清却没有睡意。这家旁边正是有一池菡萏,夜风送来清香。她走到门口,遣走门口守着的下仆。


“我进去看看他,你们先去外面。”


合上木门听见外面人声远了,小清才转头去看躺在榻上的人,这人倒是没有发热起病,只眉头紧锁,似乎受伤沉眠也不得安稳。


小清心里颇为犹豫,她挣扎许久,终于选择悄悄走到此人床边,把手指轻轻搭上男人的脉门。屋里萤火摇晃,夜风从支起的窗边吹来,一室静谧。


小清在屋里呆了片刻便出来了,下人又回到门口装模装样地守着屋里的人,实际上没一会便开始打瞌睡。


第二日小清早起,便听有人来报,说昨天救下的那个男子醒了。她心里高兴,知道自己所作所为肯定是起了作用,便去看那人。得知他记忆全失,记不得自己到底姓甚名谁,小清便给他起名水生,将水生带回了卧虎庄。





水生知道小清是个好姑娘,他前尘忘尽性命垂危之,也是她救了自己。即使他回忆不起自己的过去,对于自己不知来历的以什么武功也没有忌惮,甚至面对葛天霸也护着自己。


他嘴上不说,但不代表自己心里不清楚。


与水生相处几日,小清发现她心里那个隐秘的地方有什么将要破土发芽。水生有一身的好武艺,长相颇为端正英武,在这一路上又救她多次,任谁都会对这样的男子倾心。可她心里也藏着事无法对水生讲,于是只好选择沉默。


小清不知道水生的过去,但能感觉出来他似乎有很多秘密,她知道夜晚时候水生会在屋里一个人呆坐,捂着脑袋似乎在努力回忆;有时候他会躺在榻上,并未睡着,只是闭着眼睛。她不知道水生在为什么事情苦恼,但他一直微皱的眉间让小清心中难过。


小清希望自己能再帮帮他,于是在一晚,她敲了敲水生的房门。


“水生?”


没人答应,她进了屋放下手里的汤羹,却没在屋子里看到水生的身影,屋里只有烛灯摇晃,明明没开窗却有轻风从耳边掠过。


“啊!”


小清转身想走,却发现站在原地动弹不得,屋里灯火无风自灭,她听见一个熟悉的声音终于响起。


“别担心,我不会对你怎么样。”


原来你是——


小清轻轻捂住嘴,又点点头,她这才知道一直有人监视自己和水生的举动,联系到最近的盐运事情,她心里逐渐有了猜测。


“可是你为什么,你说我吗……


“我不知道,你得给我几天时间想一想。”


当晚小清从水生房间出来,一路上都没有惊动卧虎庄里的护院和仆人,不过第二天卧虎庄下人中间传出一个消息,有个管浆洗的仆人被发现倒在茅房门口,之后说是不小心滑倒磕到了头。





云姑看见李元芳抱着小清上岸,只不过眨眼间,他周身气势都变了,不再是那个有些呆呆愣愣失了忆的水生。她分出神看到李元芳不过几招便将龙风两人斩于手下,又感叹此人武功之强。


李元芳三步跨两步跑过来又把小清抱在怀里,不过任凭他如何呼唤,小清已是命不久矣,给李元芳留下几句话,终于在李元芳怀里没了气息。


狄公赶来的时候看到的便是如此场景,他将李元芳带回府邸,方才找回记忆的李元芳一路上也没怎么说话,只是频繁回头,将小清离去的那河岸看了又看。


结案前夜,李元芳独自待在屋内,他们没点烛灯,黑暗中感觉到有温和气息穿过窗棂而来,终于面色温和下来。


“你可还好?”


那身影点了点头,将他上下打量一番,李元芳则面露笑意道:第一次见这千牛卫甲胄,是你想的那样子吗?


“你想好了么。”


“我想好了。”


李元芳脸上笑开,那身影晃了晃,如水夜色下,又凑近了李元芳。李元芳由着对方看,又说道:既然这样,那之前你说的话还算数吗。


“……算数的,不过你还是水生那时候,呆呆愣愣的样子可爱。”





李将军这碗莲养了许久,一般来说这碗莲极难侍弄,养不了许久,可李元芳跨院里养的这一株,一直开的灿烂。知晓其中缘由的狄公,也只敲打了狄府内下人,叫他们不要再将此事多加议论也便作罢。


盂兰盆节元芳陪狄公用过晚饭,便提了想去街市转一转的想法。狄公也不愿拘着他,想让年轻人去热闹热闹,便点头应了。


“元芳,你有见到府里那白猫儿吗,大人几天没见了。”


“大人,您不是说那猫机灵得很,兴许过几天就回来了。”


李元芳换了身群青色的圆领袍,从狄府侧门出去,到人烟稀少处,拐了几个弯便不见了踪影,等他再出现在人流之中,身边已经多了个年轻姑娘。


“今日盂兰盆节,神都没有宵禁,正是逛逛街市的好时候。”


“这倒是跟扬州不一样。”


这姑娘抬起脸去看李元芳,借着神都夜晚热闹的灯火,灯影阑珊之中,这姑娘面容正是葛亚清,她穿了身亮色衣裙,跟在李元芳身边和谐非常。


“我都做好术法了,你只管玩便是。”


小清牵着李元芳的手在人群里穿梭,李元芳给她买了不少零嘴,她拿不下便都塞给李元芳,李元芳都接过来替她拿着。两人融在人流之中,小清瞧见了那放河灯的地方,便拉他过去。


李元芳知道她想说什么,先开了口:“这里不比扬州,没有那么多河渠水道,待在那小瓷碗委屈你了。”


“这没什么,又不是离了水一定会出事。”


“小清,你当时演的,真的吓到我了”


小清扭头去看他,李元芳眼睛亮晶晶的,她差点看楞,红了脸扭头去摆弄河灯了。


还不是怪你,从一开始就没失忆,还藏着自己身份,我都没看出来。李元芳听力极好,小清嘟嘟囔囔说的话也都叫他听了个一清二楚。他看着水道中漂流的河灯,脸上笑意更深,却说话却不动声色。


“那时你来找我,我也没想到你就这么把自己积攒的修为给了出去。”


“其实我早该想到的,哪有普通人在河里漂了几天还能活着的,你伤又好的飞快……”


小清摇摇头,把这件事赶出自己的思绪,她问道:狄大人今天还在找那白猫呢,你打算让他什么时候再回来呀。


李元芳一顿,“过几天吧——不过小清,谢谢你。”


小清把河灯放到水上,看自己的河灯汇入那星芒之中,合掌闭眼。


“你不用谢我——好啦,我要许愿了。”


李元芳等着小清许完愿,才把自己的河灯放到水上,他的指尖浸在水中,将他的思绪又拉回扬州河道。


“愣什么呢,许愿吧。”


李元芳看着身边姑娘笑靥如花,认真地说出了自己的愿望。


“我许愿,小清当时说的话,一直有效。”


小清把自己的手覆在李元芳手上,与他一同放开河灯。


“会的,一直。”






 
评论(31)
热度(25)
© 离雨夜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