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共鸣,但求自证
请先看置顶


个人创作截图,文字及其设定禁止无授权使用
所有彩蛋均可用粮票查看

指先の赤い線

黑篮绿赤


«Return»番外编

讲述的是曾经的故事,为过去世界线的补完





赤司征十郎原本是不太信神的。


比起不信神明的存在,更多来说应该是他相信自己——,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如有神助,一切的果都有其必然的因,比起虚无的信仰与祈祷,他更愿意把一切都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过凡事也总有例外,跟绿间真太郎在一起生活的时间长了,就算是他也不得不承认,晨间占卜之所以运营了那么多年也长盛不衰,除了绿间真太郎这种坚持收看了那么多年的忠实观众,说到底也不是没有理由的——,也许所有的理性与科学走到尽头都会与玄妙的未解之谜扯上关系。


学会适应一个人的生活对赤司来说,实际上还是面临了一些困难,确切来说是再一次学会适应一个人的生活。


葬礼之后绿间真由美没有在东京久留,她还有工作不能长时间离开,赤司征十郎则选择留在了绿间父母家中陪伴几天两位老人。两位老人最初不愿意让赤司推掉手里繁忙的工作,但是赤司依然坚持这么做——


“不会很久的。”


赤司低了低头掩盖自己的憔悴,绿间的母亲看了看她的丈夫,他摇了摇头,老人又看了看旁边的立柜,上面放着绿间真太郎的照片,那面前的祭品都是刚更换过的。赤司依然低着头希望得到回复,她看着面前已经不再年轻的赤司征十郎,想起十几年前自己从真由美那边看到了这孩子的照片。这么多年过去,当初的担忧也早就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则是——,老人其实看不清赤司的表情,但是她知道赤司征十郎现在一点很不好受,但在赤司的一再坚持下,她还是同意了赤司的请求。


“三天吧,好吗征十郎——,之后也去忙自己的事情吧,如果是真太郎的话,也一定是这么想的。”


陪伴两位老人的三天时间过得很快,暂时离开他们十几年的家和工作的忙碌,赤司把自己全部的心思和情绪都放在了陪伴两位老人这里。比起自己——,他觉得两位老人更加需要陪伴来度过这几天,最难熬的失去了亲生孩子的这几天。


至少在这三天里赤司过得很充实——,他从绿间母亲这里再一次认真学着备餐的做法,他听的无比详细,即使老人把这些话已经告诉过他和绿间很多遍;他看着绿间的父亲从地下室里竟然又找出蒙了灰尘的单车,不用老人说明赤司也知道这是绿间以前使用过的。他们很少会主动提起绿间真太郎,也不会把关于他的回忆挂在嘴边,只不过每一餐的餐具依然摆放好整齐的四套。


赤司晚上在绿间以前的房间里休息,他洗漱之后坐在绿间曾经休息过的床边,专门扩大的床铺对他来说太空荡了——,闭上眼睛,呼吸里只有自己和冰冷的空气。绿间真太郎很长时间没有在这里生活过,他自从大学搬离这里已经过去了太久,久到时间甚至在此凝固。赤司翻了个身,他亲吻着无名指的银环,连被褥的洗涤剂气味都闻不真切——,而赤司明白现在自己正需要这样一个地方来安放一切。即使没有睡眠也会陷入光怪陆离的记忆中,赤司知道自己在做梦,他会梦到自己的学生时代,梦到篮球鞋与地板的摩擦声,他甚至会梦到在欧洲的那些年,但是绿间真太郎一次都没有出现在他的梦境中。


在三天后赤司告别了绿间的父亲母亲,他告诉两位老人自己会经常回来看望,临走前赤司带走了绿间还留在家中的一套秀德高校的制服。绿间的母亲送赤司出门,她站在门口看着赤司整理妥当,终于控制不住自己捂住嘴开始哭泣。


征十郎,你一个人,一定要照顾好自己。这是赤司征十郎那天从绿间母亲的哭泣中唯一一句能听清的话。




“我回来了。”

赤司打开了公寓的门,一片寂静。他把东西按部就班放好,走到厨房打开了冰箱门上的返信本,上面两个人最后一次完整的对话还是关于加班的讨论。


「下周我要出差 神明大人什么时候加班结束?」


「也许下周也不会结束,但是神明大人知道有一家东南亚餐厅评价不错。」


赤司征十郎好像现在才能勉强回忆起来那期间的事情,绿间真太郎那段时间加班很多,负责的研究到了瓶颈,而学生的课题还需要他去把关。赤司则是工作进入平稳期并没有非常忙碌,那段时间绿间经常伏案睡着,但除非傍晚,否则赤司一般不会去立刻叫醒他,只是给绿间披一条薄毯放好清茶,大约二十分钟绿间就会自己醒来。


那天发生了赤司确实记不清了,他只知道真太郎好像再也叫不醒了,拨打急救电话和通知警方的记忆似乎也消失,只是还能从保存的通话记录里知道自己确实做过这些事情。最终的调查结果也确定为了意外,葬礼的安排赤司全部都亲力亲为,通知的友人里实渕玲央是第一个来的。实渕是什么表情赤司的记忆里也已经模糊,但他记得那个来自实渕的拥抱和坚定的安慰,“小征,我会一直在的 有什么都可以告诉我。”


赤司平静地让人恐惧,他甚至在葬礼上都没有过多的哭泣,或者说他把泪水藏在了没人能看到的地方。棺木合上之前他交换了自己和绿间的婚戒,然后进行葬礼,最后目送自己的爱人最终成为一抔灰烬而长眠地下。他比任何人想象的都要冷静,高尾和成在绿间真太郎的葬礼后每天都要给赤司发来信息询问情况,而桃井五月更是每天都要给赤司打电话。而赤司永远会用温和的语气安抚他们,不知过了多久,也许旬月有余,到最后所有人都觉得赤司好像可以带着绿间的那一份继续好好生活下去了。


不过这些其实都不重要,赤司总是面对着每次都会准备多的料理,买了也吃不完的甜点,写下文字却再也不会有回复的返信本,还有空荡安静的住所。赤司征十郎知道,正如绿间也一定会告诉他的一样,他必须向前看。


但是适应一个人的生活不知道要多久,赤司收拾着不小心落在地上摔碎的玻璃器皿,指尖被锋利的碎片划破,血顺着边缘蔓延。


像是突然学会了哭泣,赤司在一瞬间似乎被抽干了所有的力气,他坐在地上,不受控制地开始落泪。他学会适应一个人的生活用了半年,而绿间真太郎在这之后,才开始出现在他的梦里。





tbc



 
评论(4)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离雨夜话 | Powered by LOFTER